1

竹塘國小

    「竹響雲霄萬里春風陶禮樂,塘開大地百年業紹箕裘」,竹塘國小原屬二林公學校之分校,至民國九年三月三十一日獨立為內蘆竹塘公學校,曾分設長安、民靖、田頭、土庫等國小,迄今已有100多年歷史,經歷任校長、師長、家長會及地方仕紳的努力,承先啟後無論形塑優質的校風,奠定了百年樹人之根基。

一、積極推動語文教育,提供師生成就舞台:

  • 定期舉辦校內語文競賽,選拔表現優異之學生參加縣賽,歷年 在演說、朗讀、字音字形上皆有不錯的成績。
  • 鼓勵教師參加語文競賽及鄉土創作比賽,歷年在「台灣母語創作徵文」以及「字音字形」教師組比賽,獲獎不斷。如:榮獲111年榮獲「閩南語 詩」教師組第一名全縣教師組字音字形第二名
  • 閱讀可以開啟孩子的另一扇窗,閱讀可以培養孩子帶著走的能力,本校除爭取經費充實圖書館藏書、改善閱讀環境外,積極推動閱讀寫作,內化閱讀知識,涵養閱讀的慣與興趣。

二、多元化社團活動、豐富學習激發潛能

  • 廣開設多元社團、豐富學生多元學習,利用課餘時間開辦熱舞社、直排輪社、桌球社、跆拳道社,鼓勵參加對外競賽。
  • 本校巧固球隊、躲避球隊、田徑隊已成立多年,參加縣內比賽都有不錯的成績,除訓練學生敏捷及體能外,更重視孩子們的品格與團隊合作精神。
  • 辦理暑期育樂營,鼓勵學生參加,體驗各種主題式營隊。

三、啟動學習高關懷、縮短學習落差

  • 積極開辦學習扶助,利用數位輔具與平台縮短學習落差。
  • 開辦低、中年級課後照顧班,協助家長解決課後照顧問題,並於課照其間落實個別化指導,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成就。

四、關懷弱勢、積極爭取外界資源挹注

  • 匯聚民間資源統整運用,照顧弱勢學生家庭,鼓勵第二代力爭上游改變生活,落實推展校務發展。
  • 主動與在地社區交流,發掘區域發展議題及參與社區關懷照護,協助解決問題與爭取相關資源。
  • 關懷弱勢學子及家庭,提供經濟弱勢學生助學金及急難救助金,紓解面臨窘境;給予特殊學生及其家庭支持與幫助,讓學生安心就學及生活。

五、開辦竹塘鄉中央午餐廚房、落實3章1Q(午餐)

  • 民國93年本校自辦廚房供應自校為自給自足時期,95年擴及全鄉小學,共5校而為中央廚房;97年新進鄰鄉埤頭鄉芙朝國小,99年增加本鄉竹塘國中,總計供應午餐7校教職員工生,供餐品質優良,享譽全縣。
  • 本校中央午餐廚房開辦迄今18年,衛生品質、安全美味,廣受好評,造福無數學子及解除家長對孩子在校用餐疑慮。
  • 嚴格品質控管,專業營養師每日把關,人流、物流、氣流、水流皆符合標準,專家學者檢覈俱評績效優等,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並落實自主管理與檢查機制。
學校基本資料連結:竹塘國小
學校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