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明湖國小

本校學區原屬彰化縣員林鎮湖水國民學校學區,學童上下學需翻山越嶺長途跋涉,來回需浪費二小時以上,尤其是夏天雨季,洪水氾濫,學生根本無法上學,影響就學率至鉅,家長鑑於子女上學困難,聯合全體里民向彰化縣政府陳情,在本里設立學校。民國四十年代台灣實施地方自治後的首任彰化縣長陳錫卿先生,在民國四十年夏下鄉巡視時,曾到本里來視察,當時湖水里的里民,在里長黃榮遷先生的領導下,踴躍前往開林寺迎接陳縣長的光臨,全體里民要求陳縣長在湖水里設校,以方便本里學生上學,陳縣長為培養下一代民族幼苗,立即答應 先設立分班,供低年級學生就學,並吩咐廖校長向榮籌劃設立分班事宜,廖校長及黃里長,地方士紳即開始尋覓校地,因本校學區係屬丘陵地帶,無法找到平坦廣闊的校地,磋商結果決定本里開林寺所有土地無償提供做為建校用地。四十年九月借用開林寺舊有竹廣屋房舍二間做校舍,本校學區地 理環境山明水秀,地靈人傑,故取名明湖做為校名,成立彰化縣員林鎮湖水國民學校明湖分班,編制一、二年級各一班 ,教員二名,學生一百零三人,並派吳兆熊老師兼分班主任 。卒年新建教室三間,民國四十二年增加一班,民國四十三年新建廁所一棟,民國四十三年增加二班,民國四十四年九月增加一班,新建教室一間,民國四十五年九月奉准成立彰化縣員林鎮明湖國民學校,陳崑玉先生接任首任校長,黃榮遷先生當選家長會長,成為一所完整的國民學校,全校面積 約四千平方公尺,在校園中有一座美輪美奐、古色古香的寺廟,即校地的主人開林寺,供奉釋迦牟尼佛,形成校中有廟,廟中有校的特殊環境學校,校舍的建築成梯田式的散布於 開林寺的周圍,開林寺正好落於校園中心,民國四十八年八七水災,教室二間及全部運動場被水沖毀,使整個校園面目全非,蒙彰化縣政府動用鉅款在校前建長二百公尺的護岸及 防砂堤五座,重建校園,民國五十七年,政府延長義務教育 ,奉令改稱彰化縣員林鎮明湖國民小學。適逢員林鎮改制為員林市,目前全名為彰化縣員林市明湖國民小學。以下為本校辦校理念:

一、快樂學習:在明湖,每個學生都受到了最好的照顧。學生人數少,與師長的互動最佳,得到最充分的關照。環境清幽、空氣清新、水質甜美、設備完善、老師有愛、同學友愛,溫馨校園,學習無負擔,山上的孩子學習最快樂!
  二、多元展能:「教育可以給孩子無限可能〜」。明湖提供以孩子為主體的教育,強調因材施教,規劃多元的各項學習活動,讓孩子自我探索其興趣及專長,並能循循善誘,建立其自信心。
三、全人教育:自然環境資源充足,生態物種多樣化,特有動植物等最天然的教材,讓大自然成為學習最佳場所,培養學生主動探索新知的能力。

學校基本資料連結:明湖國小
學校網站:連結
FB 粉絲團: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