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和美國小

彰化縣和美國小簡介

一、歷史源由:

      本校座落於彰化縣和美鎮之市中心,本鎮位於八卦山之西、大度山西南、彰化平野之西北沿海地帶,和美鎮原名「卡里善」係平埔番巴部薩族語,意即熱與冷交界地,氣候溫和清美之境,與國家二級古蹟道東書院為鄰,道東書院實即本校的前身。

書院於清咸豐七年間籌建於和美線庄(現和西里和卿路),「道東」之名源於東漢大儒鄭玄的典故,鄭玄於當時大儒馬融習得儒學易理之精義東歸,馬融喟然歎曰:「鄭生今去,吾道東矣!」故「道東」是指王道儒學東去之意,象徵王道儒學東來和美本地,地方人士俗稱道東書院為「文廟」,是地方教育文化發祥之鄉學重地。

民國前十三年五月一日(光緒廿五年)日本台灣總都府民政局學務部假現今列入國家二級古蹟的道東書院設立「和美公學校」。即為本校創設之始。民國前七年四月卅日新建校舍竣工,同年五月一日遷於現址-彰化縣和美鎮和西里和平街十九號。

二、發展與特色:

    (一)、學校特色課程

  1. 閱讀教學(學校本位課程):一~六年級見賢「詩」起背誦、推動「悅報‧閱幸福」實施計畫
  2. 英語日教學:每週(一)~每週(四)英揚八卦」英語單字背誦、英語單字拼字王(Spelling Bee)競賽

      3.推動書法教學,閩南語與各母語教學活動宣導。

    (二)、多元活潑的校本課程

  1. 學校課程願景

     本校位於彰化縣和美地區,清光緒25年(西元1899年)5月1日,假道東書院成立。隨著政治、社會變遷與教育改革,在歷任校長、行政團隊與教學團隊之努力下,和美國小展現新氣習、新風貌:直笛隊、合唱團與弦樂團豐富孩子們的學習;桌球隊、排球隊、跳繩隊等強建孩子們的體能;繪畫、閱讀、作文等教學,培養孩子們的創造力。

      人文薈萃之和美國小,不僅是藝術與人文領域發展重點學校,更是閱讀品牌學校。歷經九年一貫之洗禮與多元文化衝擊,和美國小以「創新、快樂、感恩與臻美」為學校發展願景,期能培養出具備創新思維、快樂積極、知福感恩與追求至善至美的學子。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改革契機,和美國小課程願景是本校發展校本位課程之基礎架構,也是體現十二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的教育理念。

2.學校課程目標與發展重點

   學校課程發展目標與校訂素養

「創新、快樂、感恩、臻美」是和美國小課程願景,課程目標在於培養具備創新思維、快樂積極、知福感恩與追求至善至美的學子。近年來,由於經濟、政治與社會變遷,加上少子化、人口結構改變、多元族群、社會正義和資訊科技進步等全球化現象,學校教育著實面臨許多困境與挑戰。學校教育,肩負知識傳授、人格陶冶之重任,更具引導學生進行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之使命。因此,學校教育發展當與時俱進,不僅需因應社會變遷和時代潮流實施改革,也當符合家長期待與學生需求提出配套措施,發展獨特且能具體實踐的特色課程。

      為了實踐十二年國教課程啟發生命潛能、陶冶生活知能、促進生涯發展和涵育公民責任之課程目標,落實和美國小校本位特色課程,本校行政團隊與教學團隊攜手規劃符合本校學生圖象與在地文化特色之校本位課程。依據107學年度本校領域小組與課程發展委員會議之決議,建構自我實現、積極思考、國際視野及文化尊重四個面向之學生圖像,希冀本校學生能具備創造力、思考力、行動力與探索力等真的得走的能力,活用知識,從認識自我價值、強化判斷思考、拓展國際視野到文化關懷與尊重之素養養程歷程,培養主動探索、解決問題、參與學習、正面想法、創新觀點、跨文化溝通、   在地文化理解和文化新知能等八大基本素養。

       為使本校學校願景與課程目標能具體實踐,本校課程發展委員會依據108課綱「啟發生命潛能」、「陶冶生活知能」、「促進生涯發展」和「涵育公民責任」之課程目標,將「自我實現」、「積極思考」、「國際視野」及「文化尊重」四類學生圖像轉化為本校課程發展四大主軸,並參酌「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核心素養三個面向與九項素養,將八大核心素養轉為課程目標。

三、學校願景與課程特色

本校瀕臨國家二級古蹟道東書院,擁有極佳的藝術與人文學習機會與管道,加以本校藝術與人文領域人才濟濟,為充分發揮本校的優勢點,乃在全校師生的認同之下,制定「快樂、感恩、創新、臻美」的共同願景,並以「藝術與人文」作為本校之本位課程的主要特色,發展具「活潑亮麗之教學環境與快樂學習、激盪緬懷與感恩、會通本土與西洋、兼容創造達於臻美」的特色教育課程。

有感於美育的培養,受環境的薰陶與影響甚大,校園是否能營造藝術的環境紛圍,乃是藝術教育與美感培養的成功關鍵,是以本校有計畫的規劃一系列的藝術步道,希望能讓校園各處廊道接成為「藝術文化」的學習角,讓校園充滿藝術與人文色彩、深具文化深度與藝術氣質,藉以培養學生對於藝術文化的了解與興趣,同時帶動社區的文化風氣。

文化是民族的根,文化的傳遞是民族生命的延續。在強調國際化的今日教育,本校特別重視傳統文化的價值與傳承,然而傳統文化若失去活力,將造成文化的枯萎與民族精神的枯竭,故要有不斷的外來文化之刺激與觀摩比較,才能有源源不絕的文化活水,以致不斷的發展與創造。是故對西洋文化的了解與學習也是同等重要,二者不可偏廢。透過藝術文化與雙語的環境佈置以及多元快樂的社團活動,配合鄉土環境統整教學活動與道東書院「在地古蹟巡禮」校外教學活動,希望能傳遞傳統文化並同時吸收外來文化,在充滿藝術與愉悅的快樂環境氣氛中學習,進而培養學生愛鄉、愛土的精神,充滿緬懷與感恩前人的努力與德澤,在快樂亮麗的學習環境中,藉著瞭解比較,尋求未來不斷發展與創新的可能,達到本校的教育願景-「快樂、感恩、創新、臻美」的終極理想。

 

學校基本資料連結:和美國小
學校網站:連結
FB 粉絲團:連結
維基百科介紹: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