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平和國小

平和國小位處於緊鄰山海線交會的彰化站鐵道旁,每日呼嘯而過的在地節奏啟迪出「TRAIN五美學堂」的永續發展目標。立基TRAIN五力學習之核心素養教學模組,讓平和學童在TRAIN(全)主題式教學六年浸潤,與世界接軌打下良好根基。

平和五力重點:

一、T-Technology創新科技力學習課程發展經驗

●【課程原理】  科技Train學堂-T x T 思考中學習Thinking

●【發展特色】  行動化科程:以數位載具來建構E化的教學,激發學生科技創新力。

為了強化未來人才的競爭力,學校除系統性規劃電腦課程,讓平和學子在畢業前即具備簡單文書處理、簡報製作及網路運用與學習能力。更以有系統的Brain Go智慧車課程,讓學生在適性與友善的學習環境中,培養「做、用、想」的能力,連結21世紀所需的科技素養。除此之外,更透過彰安自造教育中心,整合相關資源,開發課程與教學模組來培養學生的科技素養,涵育學生的創造思考、批判思考、問題解決的態度與責任感。

二、R-Reading 自主閱讀力課程發展經驗

●【課程原理】  走讀tRain學堂-R x R 理解中學習 Reading

●【發展特色】  在地化教程:以閱讀為中心從學校出發走讀社區,啟發孩子的觀察力。

閱讀是學習之母。本校除積極充實圖書室的各類書籍外,每週全校更排定25節次的班級閱讀課程。並依據校園閱讀線上認證系統,鼓勵閱讀最多的學生(每月頒發書香小狀元,表揚每學年前6名學生)頒發獎狀及禮券,班級取該年段班級的前三名,頒發「唯我讀尊」獎牌懸掛教室外牆。且依據校園閱讀線上認證『麻雀變臺灣藍鵲』回饋系統進行認證後,皆公開頒發認證證書以資鼓勵。另外,書箱借閱亦深受師生喜愛,每個班級書箱借閱一次上限30本書借閱時間為2週,以導師為單位(細則請參考書香借閱辦法)。從聽故事、自主閱讀到主題性閱讀中提升專注力、提高文字解碼速度,最後培養帶得走的能力,走入社區啟動培養孩子閱讀觀察力,豐富孩子的視野與想像。

三. A-Art藝術美學力課程發展經驗

●【課程原理】  創藝trAin學堂-A x A 行動中學習 Action

●【發展特色】  多元化藝程:體現美感教育,啟發舞蹈、音樂與境教的藝術美學力

低年級律動舞蹈教學蔚為學校特色,其一年一度的成果發表會更是家長引頸常盼的年度盛事。音樂是舞蹈的聲音,舞蹈是音樂的形體,藉由舞蹈音樂悅耳動聽,能啟發兒童對音樂的感性力、想像力和表現力;藉由律動節奏的鮮明、強烈,能引起兒童的動感體現美感教育。

每年校內廣達游於藝策展,提供全校師生鑑賞與創作的平台,型塑內在品味深耕藝術教育。

四.I-International全球國際力課程發展經驗

●【課程原理】  國際traIn學堂I x I 創造中學習 Innovation

●【發展特色】  跨界化遊程:培養學生具備跨文化的理解力與溝通力,擴展多元文化價值

 每週一為校訂臺灣母語日,上下學時間及掃地時間安排多元文化相關歌曲播放。藉由境教及融入課程多方面的視、聽覺刺激,提供孩子們良好的語言環境並逐步提昇孩子們本土語言的能力。同時,為與國際接軌,學校特增週三英語認證及單字王競賽,讓專業英文教師運用多元媒體且活潑多元的教學方式,來提升孩子在聽、說、讀、寫的能力。

五、N-Native&Nature在地公民力課程發展

●【課程原理】  生態traiN學堂-N x N 自然中學習 Nature

●【發展特色】  生態化學程:引導孩子探索珍惜成長,啟發在地公民力。

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方式與世界接觸。我們透過特色課程學習,利基平和帶孩子從愛遊地圖一步一腳印認識學校建築與生態,放眼社區帶孩子從探索體驗啟發社會理解力,最後希望他們的腦海中有一張世界地圖,懂得運用平臺在世界每個角落自由探索與飛翔。醞釀正直領導力與自由創造力,找到影響世界的位置。

從「玩科技、走讀趣、舞創藝、跨界遊、綠生態」為核心理念出發,平和孩子每個都是獨特的火車頭,隨著TRAIN課程的深耕,在地出發放眼國際。

 

 

學校基本資料連結:平和國小
學校網站:連結
FB 粉絲團:連結
維基百科介紹: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