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山國小

全國首學   風華絕冠

中山國小創校於1896年鹿港地藏王廟「國語傳習所」,1897年遷至彰化孔廟,是為「彰化國語傳習所」,1898年改設立為「彰化公學校」,成為全台首學之一,是彰化縣歷史最悠久的學校。

中山校園北側有一棟兩層樓高的日式建築-北棟教室,擁有八十餘年歷史、東西座向、雙斜式文化屋頂、連拱立面、圓拱式走廊。1938年北棟教室落成之初,是彰化地區單體最長的建築物,2001年登錄指定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立案的彰化縣歷史建築。

北棟教室前全國獨一無二的詩文樹,樹枝頭綴滿12位蜚聲文壇傑出校友(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台灣首位田園詩人陳虛谷、台灣新文學作家楊守愚、石錫勳、黃呈聰、吳慶堂、吳上花、施志善、賴賢穎、黃朝琴、黃周、楊宗城等人)的名字及其詩文,這些校友成就為中山贏得「彰化文學家的搖籃」之美譽。

中山近年來在國內外各項比賽屢創佳績,國樂、口琴、游泳獲得全國第一名,口琴團更拿下亞太地區第一名殊榮;網博獲得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多座白金獎。

ARCHIT 教育建築師

勇敢  創新  責任  合作  正向  尊重

教育的力量展現在人類文明的進步中,多元學習的變化促使世界各國積極推動教育改革。中山秉持前人輝煌的教育成就力圖與時俱進,使得跨越世紀的中山風華璀璨依舊。中山奉108課綱願景為圭臬,以部定課程為基石,藉中山理想學生圖像親師圖像為藍圖,自106學年度起,歷時兩年滾動修正設計出ARCHIT五築思學堂校訂課程。這五築課程的願景與目標分別是:

  1. 築美(Aesthetics):透過教導生活美學培養美感體驗者
  2. 築心 (Respect):透過尊重歷史差異培養文化理解者
  3. 築園 (Construction):透過永續校園生態培養資源守護者
  4. 築文 (Humanities):透過創新閱讀理解培養賞析創作者
  5. 築力 (Intelligence):透過增強學科知能培養主動學習者

並以團隊合作(Teamwork)精神,全體師長循循善誘悉心教導,讓學生在校園裡積極學習、快樂成長,漸漸長成一個可愛的人,未來踏入社會將是國之棟樑。

學校基本資料連結:中山國小
學校網站:連結
FB 粉絲團:連結
維基百科介紹: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