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和東國小

本校學區涵蓋和美鎮和東里、竹營里、柑井里及頭前里(部分),鄰近彰化市、鹿港鎮、線西鄉、伸港鄉,交通便捷。學區民眾多以工商為業,勤樸篤實,安居樂業。

「和東有愛」包含三個內涵:愛自己、愛他人、愛生態;「力行三好」是希望孩子從小培養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的觀念與行動。

  • 愛自己每一位孩子都有不同的優勢智慧和潛能,父母和師長們可以用心陪伴孩子,一起和孩子發覺他們的不同才華,讓孩子能在人生的旅程當中,展現屬於他們不同的風華。
  • 愛他人學習如何溝通和聆聽別人的想法,是21世紀現代公民十分關鍵的重要能力,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人事物,也可以轉個心念,告訴自己:能夠寬容他人,其實就是在善待自己。
  • 愛生態人類必須思索如何與生態的萬物和平共存,更謙卑地珍惜地球上的自然資源。
  • 存好心每一個人的心中一定有一顆良善的種子,從小培養孩子有顆善良、願意助人的善念是非常重要的,念書的目的除了照顧好自己和家人之外,更重要的是長大之後有能力,也可以幫助周遭需要幫助的人們。當心中有良善、樸實的一顆心,自然也會用愉悅的心情去看待世間所有美好的一切,進而享受生命當中許許多多的感動,原來生活周遭處處皆是美景、都是值得細細品味
  • 說好話從小培養孩子學會感恩、懂得祝福別人的觀念和態度是很重要的,讚美是一種很巨大的力量,不管是小孩、師長或是家長,大家都需要彼此鼓勵和支持,因為在愛、關懷成長的人們,才能擁有愛自己和愛他人的力量。
  • 做好事生活處處都有做好事的機會,當我們做了一件好事,善意獲得回應,我們的大腦會釋放讓你覺得快樂的激素,提醒孩子做好事,不僅可以讓別人開心,也可以讓自己心情變得很快樂。

在學校願景的架構下,盤點學生現況及未來應因應社會的核心素養,確認和東國小的學生圖像「smart」,分別為樂活力Sport、品德力Moral、鑑賞力Aesthetic、閱讀力Reading及資訊力Technology。

  • smart

    說明

    樂活力Sport

        學校的武術、柔道、棒球、田徑,一直有很好表現,適當有規律的運動,有以下幾個好處:紓解壓力、增加免疫力、減緩失眠、提高肺活量、降低罹患肥胖症的機率、提高心臟的功能等等。學校的課程規劃會持續安排多元的運動方式,配合體適能的活動,鼓勵學生從小養成多運動、少喝含糖飲料的好習慣。

    品德力Moral

        不管科技多麼進步,傳統的美好的道德與價值必須留下,透過學生晨會的宣導、融入課程的設計、採取以品德教育為主題的閱讀教學等方式,希望透過不同方式,從小培養孩子形塑良好品德的情懷。其次,鼓勵孩子投入服務學習的行列,讓和東國小高年級的孩子有為低年級付出和學習的機會。在疫情和緩之際,讓和東有愛、力行三好的力量走入到社區當中,溫暖人心

    鑑賞Aesthetic

        美感教育引領學生覺察美、探索美、感受美、認識美及實踐美。校園中創造富巧思、具創意的布置與空間;課程中,除了學習繪畫的技巧,也在課程中融入對於顏色、線條、空間、明暗、對比以及不同繪畫、建築、景物、地貌的欣賞;學校已經設置一間小型的藝文中心,讓孩子有更多接觸和欣賞美感的機會。

    閱讀Reading

        學校安排圖書館借書的活動、晨讀時光、主題書展、閱讀小達人的獎勵機制。未來,學校會持續深化閱讀教育,從兩個面向著手,第一是「學會閱讀」(Learn to read),指導學生閱讀的策略與方法,例如:推論與預測策略、摘要與筆記策略、朗讀與提問策略、心智圖等等,第二是「從閱讀中學習」(Read to learn),在終身學習的世代中,培養學生從各類文本、影像以及網路資源中,學習如何「定義問題、搜尋訊息、瀏覽訊息、處理訊息、和呈現訊息」,因為這是二十一世紀現代公民所必須具備的關鍵能力。學校也會持續推動國際教育,希望提升孩子的國際素養,未來,因為疫情的關係,學校會在閱讀課程中搭配以國際教育為主題的內容進行教學,並配合視訊的方式,讓學校的孩子有機會和世界各國的友人進行互動;等疫情過去,全球恢復到正常生活之後,學校會透過AISEC的國際學生會組織,邀請各國友人到校進行國際教育的交流。

    資訊力Technology

         AI(人工智慧)世代的來臨,每個人都需要瞭解基本的科技發展,生活中處處可見科技的身影;在國小階段,中年級的孩子先從認識電腦軟硬體設備、中英文打字、小畫家繪圖軟體、認識Google網路相關服務、電子郵件的使用、使用Word文書軟體;到了高年級之後,孩子要學習Inscape繪圖軟體教學、認識智慧財產權、網路安全、Powerpoint簡報軟體、Photocap影像處理軟體、Scratch程式設以及Excel試算表軟體等等。在這波的疫情之下,也可以讓孩子明白終身學習和自我學習的重要性,因材網、均一教育平台、PaGamO、各出版社提供的線上資源,都可以鼓勵孩子多使用這些線上的資源與教材

和東國小榮獲第十三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

一、三好教育融入課教學議題

1. 分享「三好課程架構」,提昇學校相互辯證與轉化學習使用

2. 透過「三好課程公開授課」,閱讀三好教育教案、學習單、自編教材,並且理解課程融入脈絡與實際作為

3.  分享「三好班級佈置」,提供教師三好教育理念落實之可能性與多元闡述,提昇教師對於實踐力行之可能途徑

4.  藉由「三好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教師群策群力、共同建構專業對話,發展專業教學素材,積累教師專業知能之知識分享

二、三好教育融入環境境教佈置

1.      設置「三好校園樓梯告示」,透過環境佈置與生活分享,促進學生對於三好教育理念之建構

2. 設置「三好教育圖像建築」,將三好校園理念融入學校環境佈置,作為環境教育課程設計之發展與意念深耕

3. 裝置「三好校園理念園地」,透過定期發布三好教育理念、格言或是故事案例,遍布三好教育理念的飽和宣達

三、三好教育融入學生  生活實踐

1. 建立「三好教育常規」,引導學生在校表現品德力,在家發揮教養力,在社會成有一個好人、一個有用的人、一個開心的人

2. 發展「三好班級經營」,教師將三好理念融入班級經營,建立真善美班級氛圍,創造品德深耕之教育場域並且與他校教師分享互動

3. 辦理「三好繪畫比賽」、「三好閱讀心得」等相關活動,提昇學生對於三好價值的體現,並且能跟家長、社區建立正向情感依附

四、三好教育融入教師  專業發展

1. 提昇教師「三好教育知能」,促進教師推動三好教育之教育專業對話知能與專業社群,將經驗與其他學校、社區分享

2. 成立「三好知識雲」,透過知識分享、專業互動、攜手共同成長,提供教育夥伴與家長夥伴共同創造三好教育之邊際效益

五、三好教育融入親師 溝通展能

1. 藉由「三好親師溝通」,建立友善的親師互動關係,提昇親師生對於三好知能的共同涵養,促進正向友善積極關懷的互動關係建立

2. 透過分享「行善日記」、「親師三好聯絡簿」、「親子愛的存摺」、「三好話畫看」等相關活動與紀錄,體現學生逐步邁向三好教育知能之教育紀錄,並且提供親師之間溝通互動之友善橋樑

學校基本資料連結:和東國小
學校網站:連結
FB 粉絲團:連結
維基百科介紹:連結